close

看戲看戲看戲去~

《暗戀桃花源》是表演工作坊演了20年的戲,今年第20年,而且會產出第一百萬位觀眾!(我衷心的希望我是那幸運的第一百位觀眾,不過我從來不是如此幸運的人~><)

暗戀桃花源是在說兩個性質大相逕庭的劇團,莫名奇妙的同一時間在同一排練場裡頭排演的電光火舌中交雜出的故事!管理員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劇團的人也不知道怎麼回事,觀眾更是不知道怎麼回事,反正,劇情就這樣走下去,我~就這樣繼續的看下去啦

這兩個大相逕庭的戲,一個是由表演工作坊擔綱演出的時裝悲情戲(是20年前的時裝了,現在看起來已經有懷舊的氣息嘍~),另外一個,則是20年紀念,特別邀請的明華園歌仔戲團擔綱演出古裝開心戲。我承認,我完全的是因為明華園而買票進場看戲的,不否認我從小到大對歌仔戲的一翻偏好

兩個劇團呈現出來的風格很不一樣,不僅是戲的文本大相逕庭,表演方式也是再再的不相同,表演工作坊的時裝悲劇的演出方式,是很重內心戲的那種表演,言詞飄逸、不食人間煙火!舉止之間帶著上海灘的風味極重。而明華園的古裝開心劇的表演方式,除了歌仔戲一貫的舉止言談,更誇大一些的肢體動作,添加開心劇"捧腹大笑"的程度,也在劇情裡面加入了一些畫龍點睛的動作,讓觀眾離場時,會把這個梗一再的散播~嘴裡唸著"放輕鬆,放輕鬆",兩袖清風的手,清風擺動,一手揮向前,一首揮向後面,身體還要隨著節奏韻律擺動喲!

在這次的演出裡,感覺到表演工作坊整個被明華園的風采大大的蓋過去,不只是開心戲的戲碼之外,明華園整個呈現出來的合時宜搞笑效果真的很不賴,很有趕上流行的感覺,而表演工作坊,稍稍的淪為過時的FU~有些可惜;不過這樣的將兩個劇團兩齣劇兜在一起,一次看兩個劇團的實力感覺很棒!

兩個劇團兩個戲碼在同一個舞臺上呈現,不得不說真的兜的很棒呀!從錯亂的排練場,延伸出錯亂中嘟嘟好的情結,兩個劇團同時在舞台上的演出,雖然突兀卻讓人更期待"看頭"的出現,互搭對方的腔、走位走過頭、演到對錯人、語言錯亂...等,都很有趣、好玩

只是劇情有些有始無終的感覺,可是,劇裡安排了一個看來不屬於表演工作坊也不屬於明華園更不是排練場管理員的角色,這個角色只是在各個場景轉換中跑出來找一個不曾露臉的虛擬人物;其實,他是貫穿整個劇的第三者,跟觀眾一樣的第三者,提點著兩個時空的交錯,旁觀的找著虛擬人物,卻是以他自己的尋找,冷眼來看待整個劇的進行,跟觀眾一樣反應著摸不著頭緒!最終完滿的灑著紙花,宣告整齣劇完滿的結束,有個美妙的ending,仗二摸不著金剛的觀眾還在想他究竟跑出來幹麻,又幹麻的結束,其實就是對整齣劇的開始結束做個很不一樣的交代(是我的想法,或許人家不這麼想~那還真糗!)

不可諱言的,能在舞台上順暢演出的演員們真的很不錯!流暢的進行整齣劇,臉部表情、走位、FU~都有到位,臨場的反應都相當的好,尤其是主角演戲的功力,真的不是在演了,完全融入角色的做著動作。表演工作坊時裝悲情戲的男女主角在時空變換,一下演年輕一下演老都能得心應手的呈現在觀眾面前,厲害!這真的是舞台劇戲台上的真本領呀!

這次是在小巨蛋看戲的,小巨蛋之大,當然要憑著當年的記憶選擇算的上便宜又不會太折磨人的位置!花了960坐在紫特C區七排,不至於遠到看台上演員只是小矮人大小,票價也不會貴的吐血,不用仰頭看戲,也不會被前面的觀眾檔到視野喔(一部分是因為本人沒有太矮)~總之,有一咪咪划算到的感覺,只是,觀眾怎麼看,摳摳都不是給觀眾賺的啦!

聽說《暗戀桃花源》有電影版本的,好像該來看一下電視是怎麼呈現的~

(2006.1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us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