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要比前兩年安分的多,雖然旅行的慾望還是那麼濃烈,但被去年突然失業帶來的衝擊和驚慌,餘悸猶存,不敢輕舉妄動,一心一意的想留點積蓄,壓制各種旅行的念想。

亦發覺得離開這塊大的不得了的土地的日子不遠了,趁著這些個荒誕的時期,趕緊將不去會後悔的地方去一去,免得遺憾。

冬天西邊、北邊由於天氣寒冷,多屬於旅遊的淡季,可以節省不少旅行的開支,天寒地凍的也別有一番風景吧!對於南國來的人,雪是多麼的不同凡響。對古古的舊東西又有偏好,計算交通的距離,山西是個很合適的地方,誘惑誘惑男小姐就出發了。沒特別的計劃,買了車票、訂了背包客棧,想沒負擔的就走走。

一大早出發就遇到下雪,軟軟的挫冰雪在地上堆積,我喜歡踏著雪的感覺。雪天招不到計程車很正常,一路往公車站的方向走,搭公車到火車站。路上濕濕的、暗暗的,大人們的小心翼翼,焦急張望公車的動向,和公車站等車的孩子打雪仗有著強烈的對比,即使是旅人,也悠閒不得,好諷刺。在這個擁擠又焦慮的城市生活,放鬆是課題。

開往太原的火車,三個小時又四十分鐘,車上小憩一下,眠還補不滿就到了。車上很溫暖,和室外飄雪的溫度有著強烈的對比,下車時那一陣冷空氣夾著煤味,腦門都掀開了。誤信了網路上有人不出站直接轉乘,實際上行不通,又因為下雪,公路封路,車站的人更多了,買票很艱難,大批的人搶票,好在讓我們買到了當天最後一班到平遙的站票。距離發車,還有兩個多小時,瞎晃太浪費旅行的時間,招了部計程車,豪華的開往晉祠,這頓豪華,是旅程超支的禍首。司機阿姨很熱情,我們在園子裡逛,他在門外候著,車錢是事先講好價錢的,按著meter計價。


晉祠是到山西的第一個景點,淡季人煙稀少,白雪覆蓋的晉祠,景色優美,帶著點霧氣的朦朧,有種深不見全貌的感覺,好是壯闊!四四方方格局方正是中國建築的特色,晉祠也是,入口進入,筆筆直的走,能走完整個中軸線,沿路上有一個又一個的殿,左右兩側各有不同的景緻,小橋流水是基本的小case,還沒冷到凍僵的水,緩緩的流著。長廊蜿蜒,隨著晉祠的地勢搖擺。整個園子,我最喜歡的是稱作魚沼飛梁,十字形狀的橋,站在橋的中心,一條路是一個方向,一個選擇,貴在,有選擇權!

可惜需要趕火車,我們捨棄了晉祠的最中心,將晉祠祭祀功能發揮極致的場所,也是晉祠裡售票的區域,門衛說,瞎溜達四十分鐘可以看完。只好,留個念想,看看維基百科了解下整個晉祠的典故。

太原到平遙的火車擁擠不堪,車廂內外擠滿了人、貨品、行李,一有人喊“讓一讓”,不動的人會被一個個移動人肉碾過,很難受,可也無從抱怨。一路上欣賞著不同面孔的旅客,有人逗趣的話在車上指揮著哪有縫隙,有人怒氣騰騰的嚷著動彈不得的人,有人站不住了,找地方靠著、坐著,多數的人無表情但透露出不耐,車掌小姐是個樂觀的女孩,對著一車的擁擠,扯著嗓子報站名,提醒旅客上下車,用力的開關門,盡量不讓人掉出車外,車上的大爺,和他聊的暢快,在這個場合,是沒有悄悄話的,每隻耳朵都可以聽到他們歡愉的談話內容。每遇到停靠站,進進出出的人,最是難受的時刻,身心都折磨,一站一站數著,我和男小姐,只希望快點到站。

出了平遙火車站,坐上旅社接駁的小蹦蹦,天氣一樣寒冷,夜幕漸漸染黑天空,肚子餓的讓人顫抖。

青年旅舍是古城裡的古蹟,外觀還是古蹟的模樣,一間間的房間肯定是重新整修過的了,我們住的是4人一間的房間,在古蹟裡面的二樓,不大舒適的是洗手間在一樓,洗漱不方便,氣溫低,熱水不是很熱。聽同客棧的旅人說了如何如何殺價而得到一百二十元一晚上的炕房,有獨立的洗手間、電視,和暖氣,我們也要求加錢換房,當晚櫃檯小姐以沒有房間了拒絕。後來認識的旅人,住的是一百元的標準雙人房,我們又要求換房了,櫃檯小姐態度不佳,把男小姐惹毛了,我們也就將就不換了。住的不舒服會增加旅行的疲憊,感冒的男小姐更是難受,我全然因為洗不了熱水澡而難受,歷經有意識以來最長不洗澡紀錄,換個角度想,也蠻省事的,刷牙洗臉就可以上床睡覺。

第一頓正經飯,問得平遙警察哪裡好吃,隨手一指,我們也就當真的進去小館子。點了山西過油肉、番茄雞蛋刀削麵、素碗托,味道ok咯。搭訕了隔壁桌的兩個大學生,和他們一起分享晚餐,吃了他們點的莜麵栲姥姥,涼拌碗托,也ok。搭訕了也就走一起了,夜裡在古城裡面轉悠,禮拜五的晚上人很少,路燈有一盞沒一盞的意興闌珊,小迷了路,逛了小半個古城,踩了一地的新雪。在超市買了一點乾糧,為第二天的行程準備。

回到旅社,在大學生房裡聊了天,享受下獨立房間的溫暖,看了一會兒電視,借用了洗手間,熱水洗漱下,回房就寢。帶著人家的充電器,給我的相機充電,非常謝謝兩位山西師範大學的孩子,希望你們未來的路途都平安順遂。

出門前,有靈光乍現的想帶相機充電器,想想我有充電的好習慣就沒帶了。慘劇就來了,兩個電池都沒有電,只能拍照時開機,快速按下快門,拍張照,立刻關機,也就這麼撐過三天的行程。底片機不知道是不是太寒冷了,室內用沒問題,室外就失靈,欲哭無淚。遺漏的紀錄,就存在腦子裡咯~

第二天一早要搭乘旅社的拼車到王家大院,早早我們就洗漱完畢上街找早飯,淡季時營業的店家不多,回到旅社享用乾糧,意外的發現旅社有提供早點,四十元一個床位的也有哦!我和男小姐開心的吃著熱熱的早飯,真幸福!外帶兩個雞蛋,以備不時只需。旅社的生意很不錯,早上吃早飯的人填滿旅社的每個座位,搭訕了一位有台灣口音的男子,男子在廣東工作,喜歡火車旅行,看一路上的風景,最長的一趟火車,搭了六十多個小時,我很佩服,我還沒能挑戰超過十四小時的火車。男子走過好多地方,漠河、雪鄉是他推薦給我的地方,有機會,我也去走走。

到王家大院的車晚了四十分鐘,眾人等的很不耐,同車的小女孩叫嚷著不愉快。司機的領頭,還讓我們換車,換了一台沒有暖氣的車,座位高起,很不舒適,倒是七人座小箱型車只做了五人,寬敞許多。一個多小時的路程,在瞌睡蟲攻擊裡過了。到站下車,冷的腳僵直,男小姐不大舒適。

排隊買票時,突然有個男子來拍我的肩,說:「你幫我拍張照吧,我看你會使單反。」回頭看,是早上吃早飯時,被女友數落不會使用單眼相機的男孩。一下沒回過神,我就去幫他們拍照了。我很樂意幫別人拍照,也常雞婆的主動幫別人拍照,但男子的理所當然,不考慮我當時正在排隊買票,在我腦子清醒後感嘆了一下。

小朱是同車的新朋友,邀我們一起走,幫忙拍拍照什麼的,我們也樂意有人同行,一路上我們就互相幫忙拍拍照,胡亂的談天說地。後來又拉上同車的西安情侶一起玩,一下子熱鬧起來。5人一起跳的照片,拍得在寒冬裡溫暖,嘰嘰喳喳的三個女生讓王家大院都生動了。



王家大院被譽為平面的故宮,當之無愧呀!晉商的富甲天下,在王家大院充分展現,清代由靜升王家人建造,保留明清兩代的建築風格,個個院落有不同的講究,豐富的砖雕、木雕、石雕,每個廳堂院落都不重複,幾代人的痕跡,兩小時都看不夠。圍著大宅子的高牆,王家大院像是個獨立高傲的城堡,有著自己的驕傲。王家二哥仕途最高,院落也最精緻細膩,正巧遇到劇組在此拍戲,用最多的場景,也是二哥家的院落。大哥的宅子就在進門的第一間,男小姐笑說大當家真不好當,要有敵人進攻,他就首當其衝了。每戶人家都是挑高樓房,兩層起跳,大廳前有個大水缸,應是做消防用,大西北的,天干物燥,星火易燎原。我們沒有請導遊,但也看得過癮,偶爾遇到別人家請的導遊,我們就尾隨的聽幾句講解,遇到喜歡的地方我們多看兩眼,多拍幾張照片,缺點就是很多典故我們都不曉得,出門前也沒做太多功課,只好回家後百度百科維基百科彌補下。倒也是一番滋味,尤其是不受束縛的感覺,看著百科上的介紹,對照著拍下的照片、腦子裡的圖像,又像再次造訪,感覺蠻好的!


在大院裡面和同行的友人商量商量,包著載我們的小車,每個人頭多十元,再到雙林寺看彩塑,路上免不了講價,司機是我從未遇過的強硬,一群人妥協後,逛完雙林寺就懊悔了,根本距離古城很近的,我們回到古城包車也不需要五十元,大家嘟嚷一聲,也就過去了,重點是一群人一起玩,開心就好。雙林寺裡供奉著諸神,全是彩塑,大大小小的上百尊,寺裡不大,半小時便能走遍,每個祀奉的屋子都有些陰暗潮濕,彩塑已無當年的顏色飽滿,斑駁脫落的色彩,在塑像的面部上讓我有些害怕,帶著尊敬的心,雙手合十膜拜,草草的走過大小寶殿。印象最深的是睡姑姑、藥婆婆的貞義祠,睡姑姑是躺著的彩塑,看著很寧靜祥和,據說以前放著骨骸...。寺裡雖說以彩塑聞名,但顏色最鮮麗的是樹齡一千五百多年的樹上掛的祈福紅彩帶,已不是當年的繁華。

一群人有趣的人一起吃飯總是比較美味。我們一車人成為一個小團體,在平遙結伴吃飯,進了"背包客"小館,點上平遙特色菜:平遙悶牛肉、大燴菜、山蘑菇燉豆腐、蜜汁長山藥、野菜炒雞蛋,配上一杯自釀的女兒紅,好順口,菜餚很可口,老闆人很親切,同行的遊伴很討喜,這頓飯吃得好香!

山西平遙古城是中國保留下來最完整、最大的一座古城,選擇住在古城裡,也是想好好的品味這個歷史的痕跡。下午,我和男小姐走城南要登城墙,遇到一位独行的大姐,衷心的建议我们不要买通票逛古城,不值得,我們信了。於是就慢悠悠的欣賞整個古城,一路從城南逛到城西,大街小巷的走,四四方方的巷道,不擔心迷路,就怕小狗冷不防的吼叫聲,偶爾還能遇見不知是馬還是驢的動物拴在樹下吃草。巷子裡很冷清,行人很少,好多人家門口都有"福"字,也是求個好彩吧,我一路蒐集遇到的福字,沾沾人家的福氣。走著逛著,看到指示牌寫著"巷內預測",心想,大概是哪個有情調的咖啡廳,開在古城的深處,一路設指示牌引導遊客,禁不住好奇心,沿著指示牌走,一路上,公廁渾濁的味道越來越濃、越來越濃,到指示牌的終點處,隔著口罩還能聞到那股味道,看了一眼,真的是公廁,好一個耐人尋味的名字。


逛得又冷又疲憊,回到旅社休憩,男小姐看美劇《touch》,我在上鋪吹著暖氣,昏昏沉沉的睡去了。小朱來簡訊問要不一起逛逛,我實在睏的,沒回覆,呼呼睡去。再不久,張平也來電話了,讓我們倆到lobby一起晚飯、聊聊,盛情難卻,我們倆再穿起衣服,和大家玩去。找飯館的路途有些辛勞,輾轉換了幾間店,不是沒有供應正餐,就是店小二不樂意做生意,冬夜裡,餐館奚落,好不容易看到一家亮著燈,老闆還肯招呼的店,也就不挑剔了。到這餐,平遙小吃我們都已品嘗,一下子不知道點什麼好了,我要了一碗疙瘩湯,一盤醬乾。進店裡找吃的的廣東投資商,被我們吆喝著一起用餐了,一晚上,大哥滔滔不絕的說著各種他的人生經歷,賑災、閉關,很是精彩,像他這般的人過得人生,感覺都離我非常遙遠,我們幾個聽著,偶爾喝上當地自釀的杏花村,祝賀我們的相遇。


第三天的早晨,我們要到古城裡的天主教堂看人做禮拜,發現天主教堂的時候,我好興奮,對這個突兀的建築物很有好感,它和這個古城的不協調和協調,和飄下來的雪,都融成一塊兒,很美。教堂裡很冷,大概和室外差不多,坐在裡面,忍不住的直打哆嗦。做禮拜時間到,開始有一位阿姨領著大家讀聖經,夾雜著平遙口音,聽得很不明白,我們找不到讀的是哪一段,就靜靜的欣賞這個很中西合併的讀經,有和尚誦經的感覺。

需要好好的看看這古城,白天的古城雪白的更加清晰,東城的住宅明顯較精緻、大氣,門面較寬闊、霸氣,紫氣東昇,東城的活躍其來有自。路上的孩子追著在公園裡玩雪,紅通通的兩頰是冬天的印子,呼出白白的氣體,精神抖擻的唱著歌,剛烈的孩子,和同伴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我和男小姐兩個大人閃的遠遠的,深怕孩子閃神就撲向我倆了。公園旁是未開放的吉祥寺,男小姐發揮無人可比的親切,管理的大叔放我倆進去參。剛剛整修好的吉祥寺,按我平時的說法,就是假的建築物,重建還是蠻細緻的,樑上的木雕精細,忍不住還是殺了幾多記憶卡。

小巷裡突然的一抹驚艷的紅色,一排大紅剪紙作品貼在牆上,可好看了,作者是看起來80好幾的老太太,是國寶級的人物吧,還不是,那得趕快把她列為國寶,作品非常細緻,人像、花鳥活靈活現,大大的福字、壽字裡裝著不同的意境。一本厚厚的黃黃的書裡,分門別類夾著不同的作品,褪色的泛黃紙張,襯得紅紙上的"喜"字純樸又華麗。

走到中國華爾街,鏢局票號林立,日昇昌是最著名的,沒有買通票的我們,在入口處張望,瞄了幾眼,我想,應該跟電影裡看到的差不多吧。上了市樓看古城全景,樓梯窄小光滑,走起來很嚇人,隨時都有跌倒的可能,只能單向行進,男小姐笑說還好一起玩樂的人是我,要是是追她的那位男子,估計是上不了城樓的。從高處看我們走過的古城,幾經繁華的風采不再,大西北的黃土覆蓋,雪後潮濕的地面,黑黑髒髒的,不加修飾的小狗跟著遊人等賞賜的食物,週日旅行團多了起來,導遊帶著小蜜蜂,嗡嗡嗡的導覽,路邊有掃雪的老人,盡責的給過路人留出寬廣的路。城樓繞一圈,古城四面也就看盡了。

旅程結束前,我們另類的吃了西餐,果然不是古城的強項,別有風味的一餐,至少也填飽了五臟廟。

回程的火車上,先是站一個半小時從平遙到太原,這路上依然有走來走去的人,我們在車廂裡,少了外頭的寒冷,不長時間的站立,一下子也過去了。車站的設計很不人性,換乘依然需要出站,重新排隊、安檢、實名制核對證件與姓名才能進站,花去我們不少的時間,進了車站超市,匆匆的拿了泡麵、零食就趕緊到候車室等候進站。回程車箱幾乎滿座,冬天裡大家都顯得厚重,行動緩慢,還好動車位置較寬敞,坐下來還是有地方伸縮的。車子開動沒多久,終於一償夙願,在火車上吃泡麵,我們是第一批吃泡麵的人,泡麵味道大,傳到每個同車箱的乘客的周圍,不久,眾人也開始吃起泡麵了,很是引領風騷。吃飽了,就一路昏睡到北京。

這次有點臨時的窮遊,總計花了七百元人民幣。
行程:
Day1:北京→太原晉祠→平遙古城
Day2:平遙古城→靈石王家大院→平遙雙林寺→平遙古城閒晃
Day3:平遙古城閒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us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