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的兩年半經歷了在初創創業公司工作、協助朋友創業開公司,前後四次經驗,深深領悟創業之維艱,也更了解自己適不適合創業公司。
現下的我,確實已疲憊的想和創業公司劃清界限,卻也不得不激賞還在創業路途上的朋友。

在高速發展熱錢多多的北京土地上,創業氛圍濃厚,時有所聞誰誰誰拿到投資,一下又是多少千萬美金的第幾輪創投,要不就是哪個公司準備IPO上市。貌似,誰都有機會變成老闆、CEO,誰都可以圈到錢開公司成就一番事業,誰都可以成為千萬、億萬富翁。光鮮亮麗的媒體報導營造了好美的夢,活生生的各CEO好像近在咫尺,投資人好似隨時準備好砸錢撒餡餅。在我眼裡、心裡,這都成為令我害怕的不切實際。

靠資本撐起的市場,對我而言不過是夾帶資源的賭博,拿錢滾錢只是幌子,沒有腳踏實地的內核、產品、回收模式,也不過就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騙局,投資人不傻、員工不傻、消費者不傻,通不過終端用戶的市場考驗,談何經營?!談何拿錢滾錢?!

遇到創立之初一心一意想著估值、IPO、上市的公司,都不禁讓我聯想到洗錢、股市套現的方面去。有這想法是真的想做好一個事業呢?還是只是想要做個假殼事業上市騙眾股民的錢?如我所知真正賺錢的公司是不會想著上市的,真正賺錢的公司不會上市把錢分給別人花。

在北京經歷過的和經驗中的創業公司,都在拿風投錢、上市的無限迴圈中,讓人在半空中飄啊飄的沒有踩在地上的真實感,戰戰兢兢每天都在害怕公司帳上還有沒有錢,下個月的薪水還發不發得出來,時不時就在改Business Plan、預算找投資人要錢,大量的精氣神耗損在找錢上。然而賺錢的事情也不能落下,因為要營造給投資人、消費者正常營運的模樣,好一點的狀況,是真的在運營,但賺錢回流的速度趕不上燒錢的進度,找錢依然是排名一二的要事。
越靠近核心,越是煎熬,左邊要機關算盡的理智大戰,右邊要情感牌的呼籲同事們有信心的往前走,眼下看到的狀況都不是問題,那只是成功路上的一小點坎坷…試問,餅畫這麼大,何時吃得到?大家也不是戴眼罩烏漆墨黑上班的啊。

沒有超越賺錢之上,強烈的一定非得如何不可的夢想,別創業了!
創業是個特別特別難的事情,一路上會有各種荊棘、打擊、冷眼旁觀和落井下石,隨便一個障礙都能使人跌落谷底想放棄,需要有堅強的意志力,強大的信念、樂觀才能支撐下去。除了錢,超越賺錢之外的創業的動機是什麼?這個動機能不能感動自己感動別人,進而讓團隊一起勇往直前?創業家散發不出讓人跟隨的魅力、信心、安全感,是危險的。創業家的故事當然可以後面才寫,還只寫動人的部分,而身在其中共事的人,創業家說著自己的夢想的時候,眼上黯淡無光不會發亮,這位創業家的夢想還不值得期待啊,一個不值得期待的夢想,如何吸引投資人?消費者?
自認沒有改變世界的理想,也沒有非什麼不可的追求,創業不是我做的來的事。

瞬息萬變的創業公司,陪別人創業的我,真真正視到我的不足,沒有被感動就沒法自欺欺人感動別人的能力,驅動著前進的是責任感,但太多的從零開始更多的化為烏有,我已疲憊的除了逃離沒有別的想法,負能量爆棚壓力型小鳥胃症狀,排解不掉的壓力阻塞毛囊,掉髮掉得心慌,內外焦灼又卡在頻繁的換工作非常消耗自己更消耗履歷而裹足不前,更焦慮了。

有人說,因為沒有那麼多的就業機會了,所以社會鼓勵創業,所以人們自己創造就業機會,自己當老闆!

多少騙人的被騙的走在了一起,還能自欺欺人的都還能往下走,認清自己幾斤幾兩重很重要!

下次遇到創業公司老闆,我一定要問他“夢想是什麼?”雖然很俗氣,但沒有夢想的人不值得我花時間精力陪他創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us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