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小聽過獅子會、扶輪社一類的名詞,商社這樣的社會團體不是我的世界會出現的人類會去的地方。
生長在一般的不能再一般的小小小康家庭裡,商人是雜貨店老闆娘或是巷口鹽酥雞老闆,商社全然是陌生的世界。
因幫忙之便,直擊商社...心得簡單幾個字,近親繁殖的場域。無褒貶之意,僅是參與後的體會。

那是一個知名商社的分社,朋友受邀為商社講課,15分鐘左右的時間,課程內容是攝影作品鑑賞,跟班小助理我跟去開開眼界。
商社對講師和助理煞是禮遇,一頓舒適的泰式buffet吃得我歡喜無比,來回夾了許多回,肯定吃夠本!
活動會場的場佈很有宣讀教義的意思,牆上幾面錦旗掛著分社名稱和光耀門楣、四大考驗之意的旗幟。負責活動的社員姐姐在為眾人簽到、抽桌次、分發講義(宣傳手冊、活動報名單…etc),井然有序。落座的眾人寒暄,聊得是經營、開發、客戶、市場脈動及小白球。來者多是有些年紀的大中小型企業老闆,年紀輕的是大中小型企業的二代(近親繁殖之意由此而來)。
商社有固定聚會的安排,基本流程是午餐的閒聊,約莫半小時吃吃喝喝時間過去後,開始正式議程,社長、副社長、主講人邀請社友、活動講師列席,進入會務報告、臨時動議、講座、合唱、生日/婚姻紀念祝福。社長穿插主持會議,宣讀一些商社相關的社務,像是什麼時候要參加主社活動、下週的出遊聯誼注意事項、分社引進OO業務的進度等等。因為商社要出遊,旅行社人員也來到現場為社員們解說行程和注意事項。最令我驚奇的是大合唱的環節,每桌桌上有好多本歌本,我也分得一本,大合唱時間領唱人選歌領唱,眾人跟唱,歌本有1.5公分厚,上百首的歌曲任君挑選,現場有鋼琴伴奏,隨時跟上領唱人節奏,外加合唱。大開眼界,真是太酷了!

攝影作品鑑賞的時間現場互動狀況不錯,社員們對於作品鑑賞的疑問頗多,鑑賞、鑑價、如何達到作品呈現的境界…等,對於講著來說,會是很滿足的一場演講,不是獨角戲,總有人東一句西一句,說是演講,更像是聊天,但更考驗講者的控場能力,想說的、需要說的不遺漏,又能適切的回應現場聽者的疑問,是個功課。

商社體驗3小時結束,果然是不同世界的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us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